您的瀏覽器版本已過時。我們建議您更新瀏覽器到最新版本。

寶山勝利堂

新竹縣寶山鄉原為傳統保守的農村,「台灣基層福音差傳會」致力於在福音未得之地建立教會,差派美籍宣教士雷仁恩夫婦來此傳道,1990年12月正式成立了「寶山福音中心」。 

因緊鄰新竹科學園區,寶山快速的開發,社區住宅如雨後春筍般興建起來,吸引了數量眾多的園區新貴遷入,因而原本客家村落的風貌變得十分多元。新遷入的居民中,有些基督徒注意到這個小小的福音中心,很自然的挹注關懷、提供幫忙,無論學生的課後輔導、雙溪村每年的聖誕晚會,都是基督徒自動自發完成的。

歷任的許多傳道人中,以2002年道2014年的陳來圓傳道服事最久,在她的任上「寶山福音中心」脫離基層福音差傳會,成為獨立的小教會,但由於會友人數並不穩定,自立自養十分不易,一度瀕於結束。被神呼召而來的基督徒適時地成為生力軍,自美返台的彭成毅就是其中之一,他積極的參與服事,後來成為同工會主席,加上2014年從中華福音神學院畢業的劉秀珠傳道也加入服事,教會有了延續的生機。劉秀珠積極的尋找其他教會的支持,由於劉秀珠曾在勝利堂聚會、服事二十多年,並且勝利堂與「寶山福音中心」多年來在「得勝者課程」有密切的合作,所以尋求勝利堂的協助。2015年一月陳來圓傳道退休,劉秀珠接手了牧養的工作,教會名稱也正式改為「勝利堂寶山教會」,梁敬賢牧師開始正式呼召「福音移民」。

勝利堂的會友有很多住在寶山鄉的,很快的加入了,例如關永武夫婦、陳耀堂夫婦等。重新聯繫以前來過的會友,加上幾位在雷仁恩時代信主的多年老會友,寶山勝利堂目前主日崇拜有三十多人。他們成立了「家庭小組」和「常青團契」;將過去的課後輔導轉型為「彩虹故事媽媽」,走進社區國小服事小學生;勝利堂在寶山國中「得勝者課程」帶領信主的中學生能就近聚會,不必千里迢迢專車載到新竹,寶山勝利堂的「青少年團契」就可以就近牧養。

劉秀珠傳道知道,設立在鄉間的教會,傳福音的對象,是零星分布、有許多現實生活困難、需要長時間一對一的關懷,也就是必須有足夠的同工,才能盡其功的,她期許「福音移民」帶著國度的異象、對靈魂的負擔,深深地扎根於此,深耕基層,將福音傳遍寶山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轉錄自新竹勝利堂六十週年 劉曼肅採訪文章)

 

 

歷史沿革

 

 

1. 寶山鄉是台灣沒有基督教會的鄉鎮。

2. 竹東服音車隊、峨嵋教會常來傳福音

開拓期

雷仁恩傳道7年

(1990.12~1997.4)

1. 1990.12.2台灣基層福音差傳會聘請青年使命團雷仁恩傳道夫婦,進駐寶山鄉雙溪村三豐路51巷13號,開始福音工作。

2. 1991.9第一次主日聚會

3. 帶領一些客家老人家信主,為教會打下基礎。

林綱維代理傳道

(1997.4-8) 4個月

1. 代理傳道四個月

2. 曾作詳盡評估報告,建議若請不到住堂傳道人,找不到合作教會,即停止聚會。

羅貞美代理傳道

(1997.9~2000.6)

基層福音差傳會派秘書長來此辦公兼代理傳道3年

謝秋俐代理傳道

(2000.3~2000.12)

基層福音差傳會派實習傳道代理傳道3個月

劉雅貞代理傳道

(2000.9~2000.12)

基層福音差傳會派實習傳道代理傳道3個月

 

黃盛強傳道2.5年

(神學生)

(2000.12~2002.6)

1. 印尼雅加達靈糧堂至道生神學院進修客家傳道,開始有常駐主責傳道,聚會人數漸漸增加。

2. 但因兒女於台北就學,無法久駐

發展期

陳來圓傳道

(2002.7~2014.12)

1. 2002.7.1應聘擔任寶山福音中心主責傳道。教會稍有成長,主日聚會人數平均25人。

2. 2008年脫離基福,成立社團法人新竹縣基督教關懷協會,正式成立寶山教會,並遷移至寶山鄉雙溪村二段260巷1弄15號,進入自力自養期。

3. 自辦兒童營、聖誕節慶,及社區課輔班福音事工。

4. 2014年同工離開,聚會人數銳減,陳傳道準備結束寶山教會,當年復活節上帝感動彭成毅夫婦全家,主動加入寶山教會,參與服事,重新協助建造教會。

5. 2014.9.聘華神畢業生劉秀珠擔任教會傳道,預備接手牧養教會,2014.12.陳傳道夫婦正式退休。

 

加入

勝利堂

劉秀珠傳道

(2014.9~迄今)

2015.1.1.加入中華基督教信義會勝利堂,成為其子堂。教會轉型中。

加入

總會

 劉秀珠傳道 

(2014.9~迄今)

2017.5.加入中華基督教信義會總會,成為其堂會之一。教會正式納入宗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