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、聖餐禮

經文

解說

【I. 聖餐禮的本質】

聖餐禮是什麼?    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真身體和血,在餅和酒裏,賜給基督徒吃喝。這是基督親自設立的。

投影片

聖餐、聖餐禮的本質

這事記在何處?    福音書的作者馬太、馬可、路加,和聖保羅這樣寫著:

「我主耶穌基督被賣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,祝謝了,擘開遞給門徒,說:『你們拿著吃;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。你們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紀念我。』」

「飯後,也照樣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,說『你們都喝這個;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就是為你們流出來的,使罪得赦。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,為的是紀念我。』」

二八五、聖餐禮(聖壇禮)還有一些什麼其它的名稱呢?

這聖禮又稱為「主的晚餐」、「主的餐桌」、「聖相通禮」、「擘餅」、「祝謝禮」。

投影片

二八五、聖餐禮的別稱

二八六、聖餐禮是誰設立的?

這聖禮是真神真人耶穌基督所設立。

投影片

二八六、誰設立了聖餐

二八七、基督在這聖禮中賜什麼給我們?

基督在這聖禮中刺祂自己的真身體與寶血給我們,使罪得赦。

投影片

二八七、聖禮中的賜下

二八八、聖經怎樣清楚表明基督這些話並非圖像性(象徵性)的言語呢?

基督在這聖禮的話必須按字面去了解,特別是因為:

 

二八八、如何理解基督在聖餐中的話語

 

甲、這些話是立約的語言,甚至一個普通人的遺囑立約在他死後也不可改動

投影片

甲)這是立約的語言

 

乙、上帝的道清楚教導說:在此聖禮中,這餅和酒是在基督的身體和血裏同領(相通)及參與的;

投影片

乙)餅酒和基督的身體和血同領

 

丙、上帝的話清楚教導說:凡妄用這聖禮的,並非干犯餅和酒,而是干犯基督的身體與血。

投影片

丙)這是基督的身體和血

二八九、這聖禮中,可見的質素是什麼?

那可見的質素是餅和酒。

投影片

二八九、質素仍是餅和酒

二九O、基督在這聖禮中的身體與血,是否取代了那餅和酒,以致那餅和酒都不再存在呢?

不,餅和酒仍存在聖禮中。

投影片

二九O、餅和酒並未變質

二九一、那在聖禮中的餅和酒又怎會是基督的身體與血呢?

那在聖禮中的餅和酒因聖禮的聯合,便是基督的身體與血。基督憑祂話語的能力把他的身體與血賜下在已祝聖的餅酒裏面 (in),與餅酒並存 (with),亦藏在餅酒下面 (under)。

投影片

二九一、聖禮中的聯合

二九二、是不是所有領聖餐的人,無論信與不信,都得到這聖禮裏的身體和血呢?

是的,因這聖禮是倚賴基督的話,而不是我們的信心。

投影片

二九二、依賴的是基督的話

二九三、在這聖禮的基督身體與血,是不是為活人和死人重新向上帝獻祭呢?

不是,在這聖禮的基督身體與血,是在十字架上向上帝一次為所有人獻上的一個完全的祭。如今在這聖禮中,連同這祭為我們所取得的一切福份和益處,分發給我們。

投影片

二九三、聖餐禮並非獻祭

二九四、當基督說:「你們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」祂下了什麼命令呢?

在這話裏,基督命令要在教會中慶祝這聖禮直到末日,作為活生生地宣告,並把它救世之死及其福份發揚出去。

投影片

二九四、聖餐禮的信仰宣告

二九五、我們為什麼要時常領受這聖禮呢?

我們要時常領受這聖禮,因為:

二九五、為何要時常領受聖餐

 

甲、基督命令我們,或說懇切邀請我們,如此說:「你們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紀念我」;

投影片

甲)這是基督的命令和邀請

 

乙、祂所說:「為你們捨的、為你們流出來的,使罪得赦」,應許而且提供大福份給我們;

投影片

乙)因爲基督應許提供福份

 

丙、我們需要赦罪和過聖潔的新生活。

投影片

丙)為我們過新生活的需要

【II. 聖餐禮的益處】

這樣的吃喝有什麼益處呢?    「為你們捨的,為你們流出來的,使罪得赦。」這些話向我們表明:在這聖禮中藉著這些話,將赦罪、生命和救恩都賜給我們了。因為哪裡有赦罪,那裏就有生命和救恩。

投影片

聖餐、聖餐禮的益處

二九六、在這聖禮裏提供了什麼益處?

 

二九六、聖餐禮提供的益處

 

甲、這聖禮的主要福份,是基督的身體與血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所取得的赦罪。(主的晚餐是一個施恩具。)

投影片

甲)是領受赦罪的施恩具

乙、上帝賜赦罪之時,也一同賜下其它一切的福份,就是「生命和救恩」。

投影片

乙上)賜下生命和救恩

  

投影片

乙下)賜下生命和救恩

丙、在這聖禮,基督賜與我們克服罪惡與死亡的權利,及在祂裏面過新生活的能力。

投影片

丙)提供新生活的能力

丁、當基督徒一同分領這聖禮的時候,他們就是莊嚴地公開承認基督,以及在祂福音真理的合一。

投影片

丁)表明在福音真理的合一

【III. 聖餐禮的能力】

肉身的吃喝怎能行這些大事呢?    只是吃喝自然不能行這些大事,成事的是這裏所寫的話:「為你們捨的,為你們流出來的

,使罪得赦。」這些話,連同肉身的吃喝,這這聖禮的主體。凡信這些話的,就正得著所說的赦罪。

投影片

聖餐、聖餐禮的能力

二九七、赦免、生命、與救恩怎麼可以從肉身的吃喝而得著呢?

這些福份,並非單從吃喝而來,乃是從基督的話連同藏於餅酒之下祂的身體與血賜予的。

 

「我們並非只憑此餅酒取得福份-因為餅本身仍是餅,而是憑那同是基督的身體與血,又是與那道聯合的餅酒。我們說:這個,並非其他,正是從之而得著赦免的寶貝」(大問答第五部,第28節)。

 

基督應許的話已把這些恩賜放進這聖禮裏,而信徒藉著信就領得了。

投影片

二九七、與那道聯合的餅酒

二九八、是不是每一個吃喝這聖禮的人都領受赦免、生命與救恩呢?

赦免、生命與救恩確是提供給一切在這聖禮吃喝主身體與血的人,但我們惟有藉著信才領到這裡所提供的福份。

投影片

二九八、藉由信心領受

【IV. 怎樣才配領受這聖禮呢?】

誰配領受這聖禮呢?    禁食與身體的準備當然是良好的外表訓練。但人若信這些話:「為你們捨的,為你們流出來的,使罪得赦」,那人就是真正配領受,也是準備好去領受了。但任何人不信這些話或有懷疑,那人就是不配領受,也沒有準備好;因為「為你們」這些字是要求人一心相信。

投影片

聖餐、領聖餐前的預備

二九九、誰配領受這聖禮,為什麼是那麼重要呢?

這是如此重要,因為聖保羅清楚教導說:

 

「所以,無論何人,不按理吃主的餅,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的身、主的血了。人應當自己省察,然後吃這餅、喝這杯。因為人吃喝,若不分便是主的身體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。」(林前11:27~29)

投影片

二九九、領受聖餐前的教導

三OO、領這聖禮之前是否必須禁食呢?

禁食可以是意志的良好鍛鍊,但上帝並無指定進行的時間、地點與方式。

投影片

三OO、敬虔的操練

三O一、我們什麼時候配得領受這聖禮呢?

當我們信賴基督和祂的話:「為你們捨的,為你們流出來的,使罪得赦。」我們就配得領受了。

投影片

三O一、三O二、領受聖餐前的預備

三O二、一個人在什麼時候不配得而且未準備好領受這聖禮呢?

一個人在不信或懷疑基督話語的時候,就不配得而且為準備好領受,因為「為你們」這話是要求人一心相信。

同上

三O三、我們在領受這聖禮之前應該怎樣省察自己呢?

我們應當省察看看自己是否:

三O三、領受聖餐前的省察

 

甲、為自己的罪痛心;

投影片

甲)為罪痛心

 

乙、相信我們救主耶穌基督並祂在聖禮中的話;

投影片

乙)相信基督和祂應許的話

 

丙、靠著聖靈的幫助,計畫去改過自己犯罪的生活。

投影片

丙)定意倚靠聖靈過新生活

三O四、那些信心軟弱的人也可以來主的餐桌嗎?

是,因為基督設立這聖禮正是為了堅固和增強我們的信心。

投影片

三O四、領受聖餐需要的信心

三O五、這聖禮一定不可發給誰?

這聖禮一定不可發給下列的人:

三O五、聖餐禮的紀律

 

甲、那些公開過不敬虔生活、不悔改的人,包括那些參與非基督徒宗教崇拜的人。

投影片

甲)針對公開犯罪且不悔改的人

 

乙、那些不肯饒恕人,拒絕與人復和的人。他們以此表現出自己也並非真正相信上帝饒恕他們。

投影片

乙)針對不肯饒恕的人

 

丙、那些持不同認信的人,因為主的晚餐是信仰合一的見證。

投影片

丙)針對不同認信的人

 

丁、那些不能省察自己的人,例如嬰孩、未受正當教導的人、或昏迷的人。

投影片

丁)針對無能力省察自己的人

三O六、堅振禮是什麼?

堅振禮是教會的一個公開儀式;行禮前必須有一段教導時期,旨在幫助已受洗的基督徒認同這基督徒群體的生活與使命。

投影片

三O六、堅振禮